晴時多雲

生技中心將成立20億創投基金 扶植中小型生技公司

2022/03/25 22:44

生技中心第三季將成立20億元創投基金,扶植中小型生技公司,圖左三為董事長涂醒哲、圖右二為執行長吳忠勳(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長期以來擔任政府生技產業政策的重要智庫生技中心,近年成績斐然,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今天表示,第三季將成立20億元規模的創投基金,希望能扶植更多國內的中小型生技公司。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補充表示,投入多年資源的Tri-mannosyl ADC平台、CHO-C量產細胞株、細胞治療技術今年都將陸續以技術授權或衍生新創的方式開花結果。獨家研發具有專利保護的Tri-mannosyl ADC平台,目前已成功吸引包括歐、美、日、韓等多家國際藥廠矚目,並與來自新加坡的單位有實質ADC共同開發的合作,生技中心自主開發的Anti-MSLN ADC (DCBAD2001)是第一個經由Tri-mannosyl ADC平台所開發成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新藥,Tri-mannosyl ADC平台已取得台灣、澳洲、日本、美國、加拿大及韓國等6國專利許可,估計今年將可技術授權給國內公司,替台灣在次世代抗體藥物市場上取得先機。

至於生技中心自主研發CHO-C量產細胞株,現在已是亞太第一個擁有自己品牌的CHO細胞量產平台,與目前最為藥廠使用的CHO-S細胞相比,生技中心自行研發的CHO-C穩定度幾乎是CHO-S的兩倍,產量方面成功以連續式製程取代現行的傳統批次製程,讓量與質能同時兼顧。

吳忠勳指出,此CHO-C量產平台已提供多家廠商共14件委託生產和細胞株開發服務,更在2021年成功取得日本訂單,進軍日本委託市場。今年CHO-C團隊可望自生技中心分割出來,成立新創公司,讓臺灣的生物製藥產業增加有潛力的新軍,並在未來搶攻上千億美元的生物藥量產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