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4.12

【2022.04健康醫療動態】資金轉向警訊!? 3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降至15個月以來最低


一、 全球健康醫療三大次領域投資統計-2022年3月

根據動脈橙產業智庫不完全的統計,2022年3月全球生物醫藥領域共計有112件獲投件數(Pre-IPO前),較2022年2月80件成長40%,已揭露的投資金額為29.09億美元,成長7.18%。值得注意的是3月投資金額為近八個月次低,僅為1月50.59億美元的57.5%,主要是因3月鉅額投資大幅減少,且鉅額投資的規模也相對較小所致。

數位醫療次領域3月投資交易為77件、金額為19.91億美元,雖較2月分別成長27.27%與10.43%,但與1月的27.08億美元相比,獲投金額規模仍低,亦為近八個月以來的次低。

醫療器材次領域3月投資交易為76件、金額為13.77億美元,也較2月成長24.59%與13.71%。同樣地,3月獲投金額為近八個月的次低水準,僅為2021年12月獲投金額的63%。

整體而言,2022年3月全球健康醫療三大領域的投資雖已從2月的谷底反彈回升,但仍為近八個月的次低,顯示資金狂潮有逐漸撤出健康醫療領域的跡象。

 

 

1  20223月全球健康醫療三大次領域投資概況

次領域

投資件數

成長率

投資金額(億美元)

成長率

生物醫藥

112

40.00%

29.09

7.18%

數位醫療

98

27.27%

19.91

10.43%

醫療器材

76

24.59%

13.77

13.71%

資料來源:動脈橙(2022.4)

 

二、全球健康醫療領域鉅額投資交易統計-2022年3月

1.鉅額總件數與金額統計:3月健康醫療鉅額交易為近15個月以來的谷底

台經院FINDIT團隊整理Crunchbase投資資料庫,篩選健康醫療領域2022年3月獲投金額在1億美元以上的鉅額交易,由2月的21件大幅減少38%至13件,總交易金額則由40億美元下滑45%至22億美元,無論是鉅額件數與金額都像溜滑梯一樣一路下滑,已是2020年12月以來近15個月鉅額交易最較低的一個月,顯示投資人大額支票鎖定的目標已逐漸轉移到其他領域。

 

2.地區分布:在13件健康醫療鉅額交易中美國占有9件,其餘4國各擁1件鉅額

3月健康醫療的13件鉅額交易中,美國就占有9件,占比高達69%,總獲投金額為13億美元,約占59%,遙遙領先。其餘包括中國、法國、英國與澳洲各擁有1件鉅額交易,其中法國線上醫生預約平臺Doctolib獲得5.48億美元,為3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交易中最大一筆,使得法國金額占比推升至25%。

 

3.階段分布:3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交易以C輪6件最多

3月健康醫療鉅額交易中,並無早期階段(A輪之前)的鉅額交易,主要集中在中期(B輪1件+C輪6件),共有7件鉅額交易,占比54%;而後期(D輪之後+PE輪)5件,占38%。若就投資金額來看,3月仍以後期階段鉅額投資(49%)最高,其次是中期階段鉅額交易金額約占43%,中期與後期兩階段鉅額投資合計占比高達92%。

 

4.次領域分布:生物醫藥位居3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交易件數與金額冠軍寶座

至於健康醫療鉅額投資的次領域分布,生物醫藥與數位醫療在3月分別有5件鉅額交易,位居領先地位,其次依序為診斷/工具4件、數位醫療3件、醫療器材1件鉅額交易,在金額方面則以數位醫療7.69億美元領先,略微領先生物醫療的7.17億美元,診斷/工具、醫療器材鉅額交易金額為5.75億美元與1.25億美元。

 

 

茲將2022年3月全球健康醫療的鉅額交易名單整理如下:

 

 

2  20223月全球健康醫療鉅額交易名單

公司名稱

細分領域

國家

成立年份

獲投日期

輪次

金額-億美元

簡要描述

Affini-T Therapeutics

生物製藥

美國

1900

2022/3/22

未揭露

1.75

TCR細胞療法研發商

LifeMine Therapeutics

生物製藥

美國

2016

2022/3/23

C輪

1.75

真核微生物基因藥物研發

Nutcracker Therapeutics

生物製藥

美國

2018

2022/3/14

C輪

1.67

RNA療法生技公司

Shenzhen Shenxin

生物製藥

中國

2019

2022/3/28

B輪

1.20

中國mRNA藥物及遞送載體技術研發商

Neuron23

生物製藥

美國

2018

2022/3/30

C輪

1.00

從神經退化性疾病到免疫性疾病的精準藥物開發

Doctolib

數位醫療

法國

2013

2022/3/15

F輪

5.48

法國線上醫生預約平臺

Virgin Active

數位醫療

英國

1990

2022/3/10

PE輪

1.16

健身連鎖品牌

Brightline

數位醫療

美國

2019

2022/3/29

C輪

1.05

兒童心理健康護理平臺

DNAnexus

診斷/工具

美國

2009

2022/3/8

H輪

2.00

為DNA序列資料提供資料分析和管理平臺

ConcertAI

生物製藥

美國

2018

2022/3/29

C輪

1.50

人工智慧與真實世界數據解決方案提供商

BillionToOne

診斷/工具

美國

2016

2022/3/30

C輪

1.25

疾病檢測的基因檢測

Visby Medical

診斷/工具

美國

2012

2022/3/1

E輪

1.00

傳染病PCR診斷測試開發

Saluda Medical

醫療器材

澳洲

2013

2022/3/2

PE輪

1.25

醫療器材公司

資料來源:Crunchbase(2022.4),台經院整理。

 

 

三、2022年3月全球健康醫療鉅額交易案例分析

(一)2022年3月「生物醫藥」投資交易案例

1.TCR細胞療法新銳Affini-T Therapeutics獲得1.75億美元投資

3月23日,Affini-T Therapeutics公司宣布完成1.75億美元募資。本輪資金將推動其藥物發現引擎平臺的運作,並尋求推動多個靶向致癌基因的研發項目進入臨床。

Affini-T成立於2020年,總部位於美國麻州波士頓,致力於為難以醫治的實體瘤患者開發創新的治療方式,其專有平臺可為携帶KRAS突變(實體瘤中最普遍的致癌驅動突變之一)的患者提供變革性療法。KRAS突變占所有癌症的30%,並且在死亡率較高的癌症(包括肺癌、結直腸癌和胰腺癌)中尤其常見。目前CAR-T細胞和TCR-T細胞都被視為主攻KRAS突變實體瘤的創新療法,兩者都屬於經基因工程技術改造的T細胞療法。而CAR-T主要分布在腫瘤周圍以獲取表面抗原,TCR-T則可以穿透腫瘤,這使得其在癌症治療中更有效率。Affini-T的專有平臺目標希望透過選擇和改造正確的免疫細胞,使其産生持久和協調的免疫反應。該公司的創新合成生物學開關可以改寫腫瘤微環境的規則,透過增加T細胞持久性,建立持續反應和增强腫瘤浸潤,改良T細胞的功能。

 

2.LifeMine Therapeutics 利用AI+真菌發現藥物,完成1.75億美元C輪投資,並與GSK展開策略性研發合作

LifeMine於2016年由前哈佛大學化學生物學家和連續創業生物技術企業家Greg Verdine、前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所長Rick Klausner和另一位夥伴Weiqing Zhou共同創立。3月23日,LifeMine宣布完成了1.75億美元C輪募資,用於推進其專有的基因組藥物發現平臺Avatar-Rx,用以發現和開發針對多種疾病領域難以成藥靶點的基因組編碼的小分子藥物。此次投資由 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Company領投,Invus、ARCH Venture Partners、Blue Pool Capital 、3W Partners Capital、GV 等參投,GlaxoSmithKline作為戰略合作夥伴,也加入了這一輪投資。

真菌包含了許多與人類靶標相關的基因編碼小分子(GEMs,genetically-encoded small molecules)。因此,真菌可以充當「化身」,為人類疾病尋找小分子治療方案。LifeMine的基因組藥物發現平臺 Avatar-Rx,整合了高通量微生物學、資料科學和人工智慧、基因組工程和自動化技術,透過在真菌生物中搜索具有預定目標和生物功能的新型基因編碼小分子(GEMs),然後利用合成生物學在幾個月的時間內重塑具有新發現的GEMs藥物分子。接著Avatar-Rx進一步將化學資訊輔助藥物優化和最先進的化學合成與生物轉化相結合,透過臨床前發現和臨床開發快速推進新的候選産品。

此外,LifeMine也受到製藥大廠的青睞,同日宣布與GSK展開戰略研發合作。此次合作將為利用LifeMine 的基因組藥物發現平臺,來識別GSK提供的多達三個人類靶點(針對多個疾病領域)的新型小分子線索。根據協議,LifeMine將收到GSK 7,000萬美元的預付款,這也是 LifeMine所獲得的C輪募資中現金和股權投資的一部分。合作雙方將利用核心能力共同分擔IND申請成本,GSK將會負責未來的藥物開發及商業化,而LifeMine將有資格獲得任何藥物的商業里程碑付款和特許權使用費。

 

3.專有按鈕式mRNA合成和配方平臺Nutcracker Therapeutics,完成1.67億美元的C輪募資

Nutcracker Therapeutics成立於2018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埃默里維爾,是一家利用其專有生物晶片的製造平臺開發RNA療法的生物技術公司,在3月14日宣布完成1.67億美元的C輪募資,本輪投資由ARCH Venture Partners領投。2020年9月,ARCH Venture曾領投該公司的6,000萬美元B輪投資,跟投有Bluebird Ventures和Sutter Hill Ventures。本輪資金除了進一步完善其RNA製造平臺和基礎技術外,也將擴大和推進其mRNA癌症藥物研發管線。

Nutcracker Therapeutics 的目標是利用其專有的按鈕式「盒裝GMP」系統,提高mRNA藥物的發現、開發和製造療法的速度和規模,以滿足全球對RNA藥物不斷成長的需求。Nutcracker Therapeutics的「盒裝GMP」ACORN平臺是一種首創的電腦控制的RNA製造系統,它將RNA生物化學與微流體工程、類似半導體的生物晶片和專有的奈米粒子遞送技術相結合,可在專用的、一次性使用的生物晶片上生產優化的奈米顆粒包覆的RNA藥物。所有步驟均在自動化、完全隔離的微流體路徑中進行,與傳統生物反應器製造相比,能夠在更小的面積設施內快速、高效地製造高品質產品,且操作成本更低,因此,備受投資人矚目。

 

4.mRNA藥物及遞送載體技術開發商深信生物(Shenzhen Shenxin Biotechnology)募得1.2億美元B輪資金

專注於mRNA藥物及遞送載體技術研發的深圳深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信生物」)於3月28日正式宣布完成1.2億美元B輪募資,本輪投資由鼎輝投資、HHF華翊投資/華興醫療産業基金領投,易方達資本以及藍海資本跟投,CPE、方圓資本等老股東持續加持。本輪資金將用於現有研發管線的後續臨床試驗,以及嶄新研發管線的開拓。

深信生物成立於2019年11月,是一家專注於mRNA技術及LNP遞送技術,從事預防性和治療性新型疫苗及藥物開發的平臺型公司。深信生物選擇自主搭建LNP技術平臺,在面對不同應用場景時,分析優化合成的LNP結構和活性數據,以高通量篩選模擬還原核酸藥物的遞送及治療效果,篩選出能夠滿足特定需要best-in-class的LNP結構。據悉,深信生物已建構了包含近5,000個LNP的資源庫,用於篩選適用於不同治療場景的LNP載體。目前,其mRNA及LNP技術平臺申請了多項專利技術,完成多條研發管線布局,部分管線即將完成臨床前試驗工作。

 

5.Neuron23完成C輪1億美元募資,帕金森氏症候選藥物將進入臨床試驗

總部位於加州南舊金山的Neuron23,成立於2018年,是一家專注於開發神經退化性疾病到免疫性疾病的精準藥物,在3月30日宣布完成由軟銀願景基金2領投的1億美元C輪募資。本輪募資將投資在公司針對富含亮氨酸的重複激酶 2 (LRRK2)(與帕金森病和全身性炎症疾病相關的基因)和酪氨酸激酶 2 (TYK2)(一種JAK家族蛋白)的主要研發管線,另外,還將用於建立Neuron23的臨床開發團隊、精準神經免疫學平臺和資料科學能力。

Neuron23 預計將於2022年底開始展開NEU-723的臨床試驗,NEU-723是一種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中最佳的腦穿透性LRRK2抑制劑。NEU-723是一種高效和選擇性的LRRK2抑制劑。LRRK2是一種複雜的多域蛋白,存在於全身的神經元和許多其他組織和細胞類型中。LRRK2基因的變異是在遺傳性帕金森氏症中最常見的突變,數據證實LRRK2活性可在更大的非家族性帕金森氏症的患者群體中發揮一定作用。

 

()20223月數位醫療/精準醫療投資交易案例

1.法國線上醫生預約平臺Doctolib募得5億歐元,成為法國最有價值的獨角獸企業

Doctolib成立於2013年,總部位於巴黎,主要提供線上醫療預約管理服務,使用者每月支付訂閱費用使用其軟體。該公司的軟體平臺可以為醫療服務提供者安排就診時間,為患者方便快捷預約醫生。此外,也提供線上看診服務,醫生與患者可進行視訊問診,結束後自動向患者發送數位處方和線上帳單。3月15月,Doctolib宣布完成5億歐元F輪募資,投後估值為58億歐元,成為法國最有價值的獨角獸企業。本輪募資由Eurazeo領投,現有投資者 Bpifrance和General Atlantic也參與了本輪募資。

Doctolib聲稱這筆資金將使其能夠在未來5年內,從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國30個城市聘用3,500名新員工。該公司還將透過新産品將其服務擴展到預約之外,包括面向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即時消息服務和整合醫療文件的平臺。目前,已經有6,000萬歐洲人在使用Doctolib來尋找醫療保健專業人員、進行醫療預約、進行遠距看診或管理他們的健康。

 

2.健身連鎖品牌Virgin Active獲得PE輪1.16億美元投資,定位為健康和營養品牌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健身連鎖 Virgin Active,是健身俱樂部領域的全球領導者,自1999年開設第一家俱樂部以來,已開設了230家俱樂部。在疫情流行之前的2019年,Virgin Active扣除利息稅折舊和攤銷前的利潤達到創紀錄的1.42億英鎊。

Virgin Active在3月10日完成新一輪8,840萬英鎊(約合1.16億美元)的募資,並未揭露投資人。該筆募資將用於支持業務的加速成長,包括投資現有的實體空間、開發新產品和服務產品、採用數位和尖端技術,以改善客戶體驗和增加會員參與度。

此外,Virgin Active任命了新的執行長,並完成了對健康食品連鎖超市The Real Foods的部分資產收購,正由健身房擴展到經營「健身和營養」相結合的品牌業務。

 

3.兒童心理健康護理平臺Brightline獲得C輪1.5億美元的投資

Brightline成立於2019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帕羅奧圖,是一家為兒童、青少年和家庭提供虛擬行為健康護理的公司。3月29日,Brightline完成1.05億美元的C輪募資,本輪投資由KKR領投,參投機構包括GV、Optum Ventures、Oak HC/FT、Threshold、7wireVentures、Children's Medical Center Corporation以及Blue Cross Blue Shield。本輪投後估值推高至7.5億美元。Brightside Health計畫利用其新資本向全國更多人提供高品質的心理保健服務、改進平臺、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並建立團隊。

Brightline是一家美國技術型兒科行為保健服務提供商,透過創新技術、虛擬行為健康服務和協作式醫療團隊提供綜合護理,該團隊專注於為處於發展階段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持。Brightline的遠距醫療服務包括行為療法、精神病學、言語療法、教練支持等。治療方案以行之有效的臨床方法為基礎,追踪病情進展並推動兒童接受護理。

 

4.基因雲端平臺DNAnexus完成H輪2億美元募資

3月8日,總部位於美國加州山景城的雲端生物醫學數據分析軟體供應商DNAnexus宣布完成2億美元H輪募資,用以加速其技術在全球應用,將世界上複雜的多組學和臨床數據轉化為真實的見解和客製化治療。本輪投資由Blackstone Growth (BXG)管理的基金領投,現有投資者 Northpond Ventures、GV、Perceptive Advisors、Innovatus Capital Partners和Foresite Capital參與。

DNAnexus在2009年成立於美國,最初是從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衍生出來,該公司結合了雲端運算和生物資訊學方面的專業知識,架設DNA數據的全球網絡。DNAnexus為政府、大學、醫生和製藥公司提供了一個雲端平臺,各機構可在雲端平臺上的DNA和其他臨床數據開展研發專案的合作。這種跨機構合作產生的大規模臨床、多組學和現實世界數據將推動下一波生物醫學見解和治療浪潮,特別是當前的COVID-19流行期間,這類為DNA序列資料提供資料分析和管理平臺更顯重要。如今,DNAnexus 在48個國家擁有超過12,000名平臺用戶,並擁有前10名製藥公司中的7家和前10名診斷公司中的8家客戶。該平臺現在儲存超過65 PB的數據,自 2015年以來每年成長70%。DNAnexus還與FDA獨家合作,為PrecisionFDA提供支持,這是一個安全、雲端的高性能平臺,使FDA研究人員和審查人員以及民間部門的贊助商能夠訪問,以在協作環境中使用數據和工具,進一步制定將多組學數據納入FDA提交的標準。

 

5.人工智慧與真實世界數據解決方案提供商ConcertAI完成1.5億美元C輪募資

新冠病毒引發的疫情讓全球對檢測工具、特效藥物和高效疫苗的研發、測試和生産速度產生迫切的需求。透過資料科學、AI等新技術驅動研發的新創企業受到投資人關注,而ConcertAI便是其中的一家。成立於2018年的ConcertAI,利用人工智慧和真實世界數據服務解決生命科學及生物製藥問題,建立了跨産品生命周期的SaaS解决方案,提供給客戶高價值且最具創新性的技術。在3月29日ConcertAI完成C輪1.5億美元募資。

ConcertAI過去稱為Concerto HealthAI,除了提供大量監管級的真實世界數據 (real-world data),還提供利用這些數據的AI藥物研發加速工具。ConcertAI 將這些産品統稱為「數據即服務和軟體即服務産品」 (DaaSSaaS) 。目前ConcertAI已經和超過45家醫藥/生命科學企業和研究機構簽訂契約,包括:輝瑞、楊森、BMS等。除此之外,ConcertAI 與美國FDA合作進行癌症治療方面的研究。ConcertAI擁有大約1,000名員工,在美國的劍橋、費城和孟菲斯以及印度班加羅爾設立辦公室。

 

6.遺傳病檢測系統供應商BillionToOne完成C輪1.25億美元募資

BillionToOne成立於2016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下一代分子診斷公司,旨在創建一個精準高效的分子診斷平臺,為所有人提供强大、準確的非侵入性基因檢測。3月30日完成1.25億美元超額認購C輪募資。本輪投資由Adams Street Partners 和Hummingbird Ventures 領投, Baillie Gifford、Neotribe Ventures、Norwest Venture Partners、Civilization Ventures、Fifty Years VC、Pacific 8 Ventures、Time BioVentures 和 Libertus Capital 等機構參與跟投。

BillionToOne是遺傳病檢測技術研發商,其 QCT分子計數技術能將DNA分子精確到單計數水準,讓疾病檢測的分辨率提高1,000 倍以上的同時也大大降低了測序成本。另外,BillionToOne旗艦産品UNITY,用於無創産前檢查NIPT,可以透過細胞游離DNA(cell-freeDNA,cfDNA)檢測篩檢胎兒是否患有相關疾病,可以通過母體血液檢測胎兒的囊性纖維化、脊髓性肌萎縮和血紅蛋白病,準確率高達98.5%。

 

7.PCR診斷測試産品開發商Visby Medical完成E輪1億美元的投資

Visby Medical成立於2012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荷西,是一家診斷公司,開發PCR的診斷測試工具,用於檢測傳染病。在3月1日宣布完成E輪1億美元募資,此輪投資由中國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和數位醫療基金Ping An Voyager Partners領投,其他投資者包括 Healthcare of Ontario Pension Plan(HOOPP)、Artiman Ventures 等。本輪募資將用於提高Visby的生産能力,從每月數萬次測試擴大到數十萬次測試,並進一步擴大産品目錄,包括新冠疫情A/B聯合檢測、抗菌素耐藥性面板等。

Visby Medical一直致力於開發個人便携式PCR(聚合酶鏈反應)檢測盒,以改變傳染病的診斷和治療順序。2020年9月,FDA緊急授權了Visby生産的便携式PCR COVID-19快速RT-PCR檢測盒,該檢測盒用於檢測和區分A型流感(FluA)、B型流感(FluB)和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可在30分鐘內提供可靠的檢測結果。

 

(三)2022年3月月醫療器材鉅額投資交易案例

1.澳洲神經刺激醫材新創Saluda Medical完成1.25億美元募資

Saluda Medical是一家澳洲醫療設備公司,致力於開發神經刺激反應的閉環神經調節技術,主要用於治療衰弱的神經系統疾病。在3月2日宣布完成一輪1.25億美金募資,本輪由多家知名機構投資。本輪資金將用於維持公司營運和推動其主力產品Evoke商業化,並進一步推動Saluda Medical技術平臺跨越新興的轉型神經調節療法組合。

慢性疼痛是指持續一個月以上(以前為三個月或半年)的疼痛,是一種讓生活質量不斷下降的疾病。自1967年以來,脊髓刺激 (SCS)一直被用作慢性疼痛的一種治療選擇,全球已有超過幾十萬慢性疼痛患者受益於SCS。但是傳統的開環脊髓刺激 (SCS)僅能提供固定的刺激輸出,無法根據患者的神經反應進行精準調控,需要手動調整,如美敦力、雅培、波科的傳統的開環脊髓刺激 (SCS) 技術。Saluda Medical所開發Evoke,可以自動記錄與監測患者神經元對刺激的反應,並及時調整電刺激的强度,定制滿足不同患者需求的治療,讓患者達到最舒適狀態,是目前全球首個且唯一閉環脊髓刺激 (SCS)。

 

參考資料

  1. 「3月全球生物醫藥投融資」,動脉橙,2022-03-07,https://reurl.cc/Qj8jl2
  2. 「3月全球數字健康投融資」,動脉橙,2022-04-07,https://reurl.cc/5G0GyM
  3. 「3月全球醫療器械投融資」,動脉橙,2022-04-06,https://reurl.cc/jkbkoL
  4. 無癌家園,「CAR-T主要分布在腫瘤周圍以獲取表面抗原,而TCR-T可以穿透腫瘤,這使得其在癌症治療中更有效率」,中國網醫療頻道,2022-04-07,https://reurl.cc/k7GqDG
  5. Affini-T Therapeutics , “Affini-T Therapeutics Completes $175 Million Financing Co-Led by Vida Ventures and Leaps by Bayer to Advance Groundbreaking T Cell Therapies for Solid Tumor Patients with Oncogenic Driver Mutations”, News, 03.22.2022, https://reurl.cc/9OgVRd
  6. 「利用AI+真菌發現藥物,初創獲1.75億美元C輪融資,已與GSK達成三個靶點的合作」,生輝,2022-03-26,https://reurl.cc/GoMAAW
  7. 「Evoke:首個且唯一閉環脊髓刺激 (SCS)獲近8億融資」,上海暢迪醫療科技,2022年新聞週刊,行業新聞2.26-3.4,http://to.findit.org.tw/422muc
  8. FinSMEs, “Visby Medical Raises Over $100M in Series E Financing”, March 2, 2022, https://reurl.cc/bk1loM
  9. 「中國平安旗下基金領投,手持PCR檢測儀製造商獲1億美元E輪融資,稱將使産能提高10倍」,搜狐,2022-03-07,https://reurl.cc/EpO48k
  10. 「Neuron23完成1億元美元C輪融資,軟銀領投」,醫藥合作投融資聯盟,2022-04-08,https://reurl.cc/zMmpe7
  11. 「Nutcracker完成1.67億美元C輪融資!ARCH連續兩輪領投」, 醫藥合作投融資聯盟,https://reurl.cc/k7GMVb
  12. Kyle LaHucik , “Nutcracker snags $167M series C to develop 'push-button' RNA manufacturing, signs on former Gilead CFO”, Mar 14, 2022, Fierce Biotech, https://reurl.cc/xOzpE5
  13. “Nutcracker Therapeutics Announces $60 Million Series B Financing to Advance mRNA Therapeutics Produced on Transformational Biochip-Based ACORN Platform”, September 23, 2020, Nutcracker Therapeutics, Inc., https://reurl.cc/oeOVp5
  14. 頓雨婷,「​基於平臺技術拓展mRNA應用邊界,「深信生物」獲1.2億美元B輪融資」,36氪,2022-03-28,https://reurl.cc/VjygKy
  15. 「法國互聯網醫療平臺Doctolib完成5億歐元融資」,搜狐,2022-03-17,https://www.sohu.com/a/530654120_208424
  16. 「健身連鎖Virgin Active將完成融資併購,定位為健康和營養品牌」,2022/03/09,弧面,https://read01.com/A84AxAj.html
  17. Heather Landi, “Startups Brightline, Brightside Health spark big investments for virtual behavioral health”, Mar 30, 2022, Fierce Health, https://reurl.cc/ve9b7a
  18. 「DNAnexus完成2億美元融資,黑石領投」,醫藥合作投融資聯盟,https://reurl.cc/GoMq83
  19. 光譜 杜晨,「真能一鍵加速癌症研究?ConcertAI完成1.5億美元融資」,2022-04-10,https://reurl.cc/02Y8aM
  20. 王馨,「融資資訊-BillionToOne多輪融資背後,市場快速發展」,醫療器械創新網,2022/04/06,https://reurl.cc/ZrYkV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