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3.18

【新興領域/2022.3焦點】2022年2月健康醫療投資降溫,疫情加持的投資優勢漸失?

從疫情大流行起,健康醫療便成為投資人關注的焦點領域,在2020~2021年拿下全球鉅額交易的領域榜首。進入2022年後這股投資狂潮是否持續呢?透過動脈橙產業智庫不完全的統計與FINDIT研究團隊全球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交易盤點,發現2022年1、2月健康醫療領域投資有降溫的現象,是否疫情加持的策略性優勢逐漸減少,值得進一步觀察。本文目的在觀察分析2022年2月全球健康醫療的投資趨勢,並解析重要次領域中值得關注的亮點鉅額交易案件。

一、 全球健康醫療三大次領域投資統計-20222

根據動脈橙產業智庫不完全的統計,2022年2月全球生物醫藥領域共計80件投資(Pre-IPO前),較2022年1月106件減少25%,已揭露的投資金額為27.14億美元,萎縮44%。同樣地,數位醫療次領域2月投資交易為77件、18.03億美元,也較1月減少5%與32%;醫療器材次領域2月投資交易為61件、11.96億美元,較1月減少21%與36%。整體而言,2022年2月全球健康醫療三大領域的投資明顯降溫。

 

二、全球健康醫療領域鉅額投資交易統計-20222

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整理Crunchbase資料庫,篩選健康醫療領域2022年2月獲投金額在1億美元以上的鉅額交易, 統計結果顯示件數由1月的32件大幅減少34%至21件,總交易金額亦由1月的56億美元下滑29%至40億美元。整體來看,健康醫療鉅額件數與金額較上一個月雙雙下滑,更是近五個月最低,此一警訊是否宣告在主要國家逐漸擺脫疫情干擾後,健康醫療領域的投資策略性地位降低,值得我們進一步觀察。

 

 

1  20222月全球健康醫療鉅額交易輪廓分布

 

1.地區分布:美國在2月健康醫療鉅額交易中展現絕對制霸地位,件數與金額占比超越七成

2月鉅額交易集中在美國(15件)、印度(2件),其餘包括法國、香港、智利、瑞士各有一件鉅額交易。美國鉅額投資件數占整體鉅額交易的71%,投資金額為28.71億美元,也拿下2月鉅額交易金額的72%,展現遙遙領先的制霸地位,反映美國充沛的資金與投資案源 。

 

2.階段分布:2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交易以後期階段最多

2月健康醫療鉅額交易中,早期階段(A輪之前)的鉅額交易僅有1件(AI輔助藥物開發的Seismic Therapeutic),中期(B輪+C輪)與後期(D輪之後+PE輪)鉅額交易分別有7件與9件,合計占76%。若就投資金額來看,2月後期階段鉅額投資(63%)拿下過半的投資金額,其次是中期階段鉅額交易金額約占21%,中、後期鉅額投資合計占比高達84%。相較1月鉅額交易以中期階段占比最高,2月鉅額則向後期階段移動,也顯示投資人轉趨保守。

 

3.次領域分布:數位醫療位居2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交易相對出色

至於健康醫療鉅額投資的次領域分布,生物醫藥與數位醫療在2月分別有7件鉅額交易,位居領先地位,其次是「其他」次領域(主要為醫療服務機構)4件、醫療器材2件、診斷/工具1件。在金額方面則以「其他」次領域13.3億美元領先,其次是數位醫療的12.23億美元與生物醫藥的10.3億美元。

茲將2022年2月全球健康醫療的鉅額交易名單整理如下:

 

1  20222月全球健康醫療鉅額交易名單

公司名稱

細分領域

國家

成立年份

獲投日期

輪次

金額-億美元

簡要描述

Kallyope

生物製藥

美國

2015

2022/2/15

D輪

2.36

美國專注腸腦軸(Gut-Brain)藥物發現平台

Synthego

生物製藥

美國

2012

2022/2/17

E輪

2.00

AI驅動的基因編輯技術新創

Dewpoint Therapeutics

生物製藥

美國

2018

2022/2/3

C輪

1.50

利用生物分子凝聚體開發藥物

Ventus Therapeutics

生物製藥

美國

2019

2022/2/9

C輪

1.40

美國新型小分子藥物研發商

Plexium

生物製藥

美國

2018

2022/2/23

B輪

1.02

蛋白降解藥物開發

Endeavor BioMedicines

生物製藥

美國

2018

2022/2/7

B輪

1.01

針對癌症與肺纖維化開發新療法

Seismic Therapeutic

生物製藥

美國

2020

2022/2/9

A輪

1.01

利用機器學習開發免疫藥物

Physician Partners

其他-醫療服務

美國

2006

2022/2/1

PE輪

5.00

基層保健醫師團體在各地區提供基礎醫療保健的服務

Hong Kong Asia Heart Centre

其他-醫療服務

香港

1999

2022/2/10

D輪

4.00

亞洲心血管專科醫療服務品牌

Somatus

其他-醫療服務

美國

2016

2022/2/22

E輪

3.25

腎臟綜合護理服務提供商

ConcertoCare

其他-醫療服務

美國

2015

2022/2/3

B輪

1.05

綜合醫療照護公司

Scipher Medicine

診斷/工具

美國

2014

2022/2/24

D輪

1.10

精準免疫學公司

iFit - fitness technology

數位醫療

美國

1977

2022/2/28

PE輪

3.55

美國家庭健身品牌與內容訂閱平台

Omada Health

數位醫療

美國

2011

2022/2/23

E輪

1.92

虛擬慢性病護理管理公司

SanteVet

數位醫療

法國

2003

2022/2/21

未揭露

1.71

寵物保險公司

Ro

數位醫療

美國

2017

2022/2/15

未揭露

1.50

美國遠端醫療和線上送藥公司

Betterfly

數位醫療

智利

2018

2022/2/1

C輪

1.25

提供企業福利與保險平台

MediBuddy

數位醫療

印度

2000

2022/2/21

C輪

1.25

遠距醫療提供商

MindMaze

數位醫療

瑞士

2012

2022/2/17

未揭露

1.05

利用數位遊戲進行神經治療的平台

Meril Life

醫療器材

印度

2006

2022/2/22

PE輪

2.00

印度醫療器材廠商

Nalu Medical

醫療器材

美國

2014

2022/2/17

未揭露

1.04

神經刺激治療慢性神經疼痛疾病

資料來源:Crunchbase(2022.3),台經院整理。

 

三、20222月值得關注的全球健康醫療亮點案例分析

(一)2022年2月「生物醫藥」投資交易案例

1.美國專注腸腦軸(Gut-Brain)藥物發現平台Kallyope獲得2.36億美元的D輪投資

近年針對人體內微生物的研究日益興盛,過往大多關注腸道益生菌。然而,現在有更多研究顯示微生物組對人體的影響不僅止於腸道健康,也會影響大腦某些方面的功能和行為。許多產學研機構開始投入研究腸道微菌叢如何與大腦溝通的機轉以及藥物發現,其中Kallyope就是備受外界矚目的新星。

美國專注腸腦軸(Gut-Brain)藥物發現平台Kallyope由三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三位教授在2015年成立,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在2022年2月15日宣布完成2.36億美元的D輪募資,本輪投資由Mubadala、The Column Group領投,Alexandria Venture Investments,Casdin Capital,Euclidean CapitalIllumina Ventures等跟投。新募集的資金將用於推進公司的腸-腦軸開創性藥物發現平台、臨床試驗和跨越廣泛治療領域的多個產品研究管線專案。Kallyope成立至今累計股權獲投達4.79億美元,前一輪為2020年3月5日完成C輪1.12億美元鉅額投資。

Kallyope正在建立一個完整的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循環圖譜,腸-腦軸線係指消化道與中樞神經系統的生物化學訊號。Kallyope已經建立了一個高度整合的前端技術平台,整合多項複雜的技術,包括單細胞測序、光遺傳學和化學遺傳學、類器官等,確立不同循環的功能,以鑑別透過腸道調節的標靶治療方法。目前Kallyope平台已被用來生成跨越多個相關領域的新型治療方案,包括代謝、免疫學和炎症,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在過去的13個月中,Kallyope在其治療第2型糖尿病、肥胖和胃腸道障礙疾病的兩個先導專案中,將四種化合物推進到臨床階段。

 

2.AI驅動的基因編輯技術新創Synthego完成E2億美元投資

Synthego公司由前SpaceX工程師Paul Dabrowski和Michael Dabrowski兄弟二人於2012年創立,總部位於矽谷,是一家結合機器學習、自動化和工程生物學的基因工程解決方案領先者,被稱為「基因工程界的亞馬遜」。Synthego在2022年2月17日完成2億美元的E輪募資,本輪投資由Perceptive Advisors 領投,新加入投資者包括:SoftBank Vision Fund 2、Declaration Partners、Laurion Capital Management、Logos Capital、GigaFund 和 Chimera Abu Dhabi,以及現有投資者 Wellington Management、RA Capital Management 和 Moore Strategic Ventures。本輪募集的新資金將用於擴大其平台的能力,以及生產支持基礎研究和臨床試驗的試劑和細胞。

基因組工程可以極大化地促進成功的藥物發現,CRISPR憑藉其精確的編輯能力和最小的脫靶效應,被證明是藥物發現重要的工具。利用CRISPR可以加速整個藥物發現管線的進展,並促成更多、更好的驗證藥物進入臨床。基此,Synthego提供從合成sgRNA到工程細胞具可靠且可重複的CRISPR解決方案。Synthego首先開發一套自動化合成RNA的系統(Halo平台),整合了合成化學、機器學習和自動化,透過連續的反饋迴路,讓合成RNA試劑能夠被迭代優化,從而為CRISPR基因組工程提供最佳的化學修飾sgRNA。在2016年推出合成gRNA的基因編輯試劑盒;2018年Synthego再推出細胞系編輯服務,向客戶交付編輯完成的細胞系;2019年Synthego推出iPSC(多能誘導幹細胞)的基因編輯服務,這也是藥企強烈需要的一項服務;2020年初,Synthego推出符合GMP標準的基因編輯服務,開始涉足基因治療的臨床市場。

Synthego產品可以協助科學家將進行基因編輯的時間,從幾個月大幅縮短到一個月。迄今為止,其產品已在超過45個國家使用;進行了超過25,000次基因編輯;被超過648篇論文引用,涵蓋了從疾病模型和基因功能到初級胚胎細胞和幹細胞的主題。此外,Synthego的高質量合成CRISPR sgRNA產品無縫地將細胞和基因治療研究從發現轉移到臨床。從RUO試劑到類GMP再到GMP,Synthego能駕馭基因修飾細胞和基因療法開發的複雜性並降低相關風險,為許多客戶帶來了顯著的收益。

 

3.將生物分子凝聚體(biomolecular condensates)應用於藥物發現的新創Dewpoint Therapeutics,完成軟銀領投的1.5億美元 C 輪募資

Dewpoint成立於2018年,是第一家將生物分子凝聚體(biomolecular condensates)應用於藥物發現的公司。在2月3日Dewpoint Therapeutics宣布完成由軟銀領投的1.5億美元 C 輪募資。募資金額主要用於推進多個管線專案至新藥臨床試驗(IND, Investigational new drug)階段,並進一步推動發展Dewpoint整合多組件生物學平台及其人工智慧驅動的數據科學平台。此外,該公司還將利用本輪資金擴大研究基礎設施,透過腫瘤學、神經肌肉、心肺和病毒學適應症等在內的管線,支持公司的發展。

生物分子凝聚體是真核細胞中微米級的無膜區室,具有聚集蛋白質和核酸的功能,參與包括RNA代謝、核糖體生物發生、DNA損傷反應和信號轉導等多種生物過程。Dewpoint的專有平台使用高通量方法篩選出可調節特定疾病中生物分子凝聚體的化合物。調節方法包括溶解或形成凝聚體、調節凝聚體的組成、使凝聚體更穩定以及選擇性地將藥物遞送到凝聚體中。舉例來說,應激顆粒(stress granules,一種凝聚體)中發現了許多與神經退行性疾病有關的蛋白質。應激顆粒通常為球形和液態,但與疾病相關的突變會導致顆粒的外觀和行為發生很大變化,從而干擾正常的細胞功能。Dewpoint開發的篩選技術能夠鑑定出可恢復應激顆粒正常行為的小分子化合物。Dewpoint不靶向蛋白質的活性位點,而是靶向蛋白質的胞內運動。對於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而言,這一方法更為有效,因為ALS的突變發生在一部分「無所事事」的蛋白質中,這使得傳統的靶向療法對治療ALS無效。

在過去幾年間,Dewpoint先與默克簽訂3.05億美元的協議,共同開發愛滋病療法;再和拜耳簽訂1億美元的協議,合作研究心血管和婦科疾病的新療法;此外,Dewpoint的技術還可用於神經退行性疾病、癌症、代謝疾病等多種疾病。

 

 

 

4.美國新型小分子藥物研發新銳Ventus Therapeutics完成1.4億美元C輪募資

Ventus Therapeutics成立於2019年,致力於開發針對先天免疫系統的新型小分子藥物,以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炎性疾病和癌症。2022年2月9日Ventus Therapeutics宣布完成1.4億美元的C輪募資。由軟銀願景基金和RA Capital Management共同領導,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Andreessen Horowitz、BVF Partners L.P、Casdin Capital、Cormorant Asset Management、Fonds de solidaritéFTQ、Alexandria Venture Investments、GV和創始投資者Versant Ventures等公司參與。此前,該公司在2021年4月8日獲得1億美元的B輪投資。

Ventus的ReSOLVE平台結合結構生物學和蛋白質科學專業知識與其專有的計算化學能力,可解決當前小分子藥物發現的局限性。目前Ventus的三項先導藥物計畫,分別是先導藥物計畫VENT-01,是一種針對NLRP3的外周受限小分子抑製劑化合物。NLRP3是促炎細胞因子IL-1b和IL-18的關鍵介質,是許多疾病的生物學驗證靶標,其中炎症是病理的關鍵驅動因素。第二個藥物計畫是一種腦滲透性 NLRP3抑製劑;第三個藥物計畫是針對cGAS、cGAS/干擾素基因刺激物(STING)通路的關鍵調節劑。

此次C輪募資的資金將用於加速Ventus的ReSOLVE平台擴展,通過自動化流程、擴展機器學習能力和構建更大的專有虛擬庫,提高其性能,實現過去難以攻克的目標。此外,該公司還計畫繼續推進針對先天免疫系統關鍵調節劑的三項先導藥物計畫,希望能在2023年進入新藥臨床試驗階段。

 

5.蛋白降解藥物開發Plexium募得1.02億美元B輪資金

次世代靶向蛋白質降解 (TPD) 新銳 Plexium成立於2018,總部位於加州聖地牙哥。在2022年2月23日其宣布完成1.02億美元B輪募資,本輪由BVF Partners、LP和TCG X,新投資者Softbank Vision Fund 2、RA Capital Management、Surveyor Capital和 Pappas Capital參與。現有投資者The Column Group、DCVC Bio、Pivo​​tal bioVenture Partners、Lux Capital、M Ventures、CRV和Neotribe Ventures 也參與了本輪投資。

Plexium是首屈一指的下一代靶向蛋白降解公司,該公司的平台是一個專有的藥物發現平台,其基礎篩選技術具有獨特的能力,能夠識別通過E3連接酶介導的蛋白酶體降解誘導藥物靶蛋白選擇性降解的新型小分子,以解決PROTAC和cereblon IMiD的局限性。Plexium正在推進一系列用於治療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新型靶向蛋白質降解劑。由於Plexium在TPD方面的專業知識,Plexium 已與安進(Amgen)達成戰略合作,以發現和開發癌症和其他嚴重疾病的新療法。本輪募集的新資金將支持Plexium的TPD平台的發展,該平台由專有的高通量細胞篩選技術,用來進行包括腫瘤學和其他疾病在內的多個治療領域的新療法開發。

 

6.癌症與肺纖維化新療法開發新創Endeavor BioMedicines完成1.01億美元B輪募資

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Endeavor BioMedicines,成立於2018年,是一家專注於癌症與肺纖維化新療法開發的生物技術公司。在2022年2月7日宣布完成由Ally Bridge Group和Avidity 領投的1.01億美元B輪投資。參與本輪投資的新投資者,包括Perceptive Advisors、Piper Heartland Healthcare Capital、Revelation Partners、Tekla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T. Rowe Price Associates。現有投資者Omega Funds和Longitude Capital也參與其中。新募集的資金將支持Endeavor BioMedicines管線專案的推進。

Endeavor 目前研發管線有兩款產品, ENV-101(taladegib)是一種用於治療癌症和特發性肺纖維化(IPF)的Hedgehog信號通路中PTCH1受體的小分子抑制劑,以及ENV-201是一種潛在的同類最佳的ULK1/2小分子抑制劑,用於治療KRAS驅動的癌症。

 

7.利用機器學習開發免疫藥物Seismic Therapeutic完成1.01億美元A輪募資

Seismic Therapeutic成立於2020年,是一家利用機器學習輔助免疫藥物開發的生物技術公司,在2022年2月9日宣布完成A輪1.01億美元募資。本輪由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領投,主要創始投資者Timothy A. Springer和Polaris Partners以及新投資者GV、Boxer Capital、Samsara BioCapital以及管理層和創辦人參與。A輪募得的資金將支持Seismic Therapeutic進一步推進前兩個主要藥物計畫的臨床試驗,一個針對Ig(免疫球蛋白)介導的自身免疫,另一個針對細胞介導的自身免疫。此外,公司將繼續構建專有的IMPACT平台,以進一步推動應用於免疫治療的機器學習技術。

Seismic的IMPACT 平台能夠以前所未有的規模生成藥物分子,以設計更好的免疫學治療解決方案。透過機器學習與蛋白質工程、結構生物學和轉化免疫學的全面整合,能夠同時加速設計並分析大量蛋白質以及蛋白質修飾。這種並行化的過程能夠同時優化生物功能和可開發性,並繞過了傳統生物製劑開發的試錯法,從而創造出具有卓越性能的新型生物製劑。與傳統療法發現相比,Seismic的IMPACT平台可使藥物開發的效率和規模顯著提高。Seismic Therapeutic正在加速開發針對失調的適應性免疫的生物製劑,以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

 

(二)2022年2月數位醫療/精準醫療投資交易案例

1.全球健身和內容訂閱品牌iFIt - fitness technology獲得Pamplona Capital Management 3.55億美元的投資

iFIT Health & Fitness是線上健身和互動內容領域的全球領導者,擁有廣泛的iFIT ®和Sweat ®串流媒體平台產品組合,以及具高度創新健身設備品牌NordicTrack ®和Proform ®。iFIT在2022年2月28日宣布獲得3.55億美元投資,由專注於健身領域的私募基金L Catterton領投。此次募資將投資iFIT的領先品牌、內容庫和產品供應更加集中,用以提升會員體驗,讓會員業務進一步成長。由於已上市的家庭健身公司Peloton的股價急速下跌及家庭健身需求的放緩,也波及iFIT的估值大幅縮水60%、CEO離職及大規模裁員的困境,原本在去年10月就要展開新一輪募資,但因為市場種種不利的條件而延遲到今年才進行募資。

iFIt 由 ICON Health & Fitness (簡稱ICON) 所有,該公司也是健身市場領導者NordicTrack、ProForm和Freemotion的母公司。iFIt專有的影音串流體技術可以讓用戶、iFIt教練和iFIt的智慧健身器材之間進行多方面的互動。iFIt可簡單調整健身器材的速度、坡度、下降和阻力,並與世界各地會員透過線上直播課程,與教練進行互動式訓練。目前iFIT在120多個國家/地區擁有超過730萬活躍會員。

 

2.虛擬慢性病護理管理公司Omada Health獲得E輪1.92億美元投資,成為獨角獸

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的虛擬慢性病護理管理提供商Omada Health,成立於2011年。Omada Health 於2022年2月23日宣布完成了1.92億美元的E輪募資。本輪融資由 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Company領投,aMoon、現有投資者 Perceptive Advisors、Wellington Management、Civilization Ventures 等參投。該公司打算將這些資金用於加快各級招聘、加快護理和指導個人化的技術路線圖,以及增加對Omada Insights Lab的投資。

Omada Health是一家透過指導人們改變生活行為,預防慢性病、減少疾病發生的數位醫療科技公司,側重於雇主和健康計畫的關鍵臨床領域之行為改變和洞察力驅動指導。Omada Health所服務的多種慢性病,包括2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焦慮和抑鬱症在內,Omada Health對其進行了研究、測試並創建了循證護理路徑,將數據、行為科學、臨床和產品設計整合在一起,解決用戶的慢性病問題和節約醫療開支。

 

3.美國遠距醫療和線上藥局Ro再度獲得1.5億美元投資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遠距醫療和線上藥局Ro在2022年2月募集了1.5億美元資金,本輪投資由ShawSpring Partners領投,General Catalyst、FirstMark Capital、TQ Ventures、SignalFire、BoxGroup、The Chernin Group、Initialized Capital、Altimeter Capital、Baupost Group 和Seven Seven Six跟投。該公司打算利用這筆資金來加強在病患賦能的醫療保健模式。

Ro成立於2017年,初期Ro主要專注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後來延伸至性健康、肥胖、皮膚病等20多項疾病。目前Ro設立了三個診所品牌Rory、Roman和Zero,其中Rory代表女性健康、Roman代表男性健康、Zero代表戒煙。Ro連接了全國的遠距醫療和家庭護理、診斷、實驗室和藥房服務,可提供線上問診、製訂個人化治療方案、開具處方箋、配送藥物等服務。自 2017 年以來,Ro在美國幾乎每個區域提供了超過 800 萬次遠距醫療服務,還向其他醫療保健公司提供以患者為中心的解決方案,包括家庭護理API Workpath和家庭診斷測試服務Kit。

 

4.提供企業福利與保險平台Betterfly完成C輪1.25億美元募資,成為拉丁美洲首家B型企業獨角獸

智利企業福利與保險科技新創Betterfly在2022年2月1日宣布完成C輪1.25億美元募資,投後估值超過10億美元,成為智利繼Cornershop及NotCo後第3家獨角獸企業,亦為拉丁美洲首家B型企業獨角獸。Betterfly在本輪投後估值增至10億美元,將計畫向海外擴張。本輪由 Glade Brook Capital Partners領投,新投資者Greycroft Partners和Lightrock參與其中。QED Investors和DST Global Investment Partners分別領投了其A輪和B輪投資,也參與了此次投資,軟銀集團則是參與前一輪的投資者之一。

Betterfly創立於2018年,早期以開發運動紀錄應用程式起家,將使用者運動所消耗熱量以食物方式贈予營養不良人口,因此,Betterfly已在美國註冊為B型企業。後於2020年進一步開發Betterfly企業數位福利平台,提供企業雇主激勵員工採行更健康生活型態之工具,該平台結合遠距醫療、心理諮商、金融教育、健身及冥想等應用程式,並提供免費人身保險,對採取健康生活習慣之使用者提高保給付額度。另該平台將用戶之健康生活方式加以量化後發放Better幣,供用戶進行社福捐贈。對企業而言,促進員工健康可讓員工病假天數減少提升生產力,同時也可大幅降低醫療費用。

Betterfly平台提供的服務為全球首創,盼提升使用者身心健康、生活品質及結合財務服務,並鼓勵用戶積極改善周遭環境,善盡社會責任。該平台在智利及巴西已有2,500家企業用戶,公司營收在2021年成長達20倍,2022年將拓展業務至墨西哥、哥倫比亞、阿根廷、秘魯、厄瓜多、巴拿馬及哥斯大黎加等7個拉美國家,2023年將進軍美國、西班牙及葡萄牙,預計2025年達成平台服務覆蓋達1億個家庭之目標。

 

5.遠距醫療提供商MediBuddy完成C輪1.25億美元募資

數位醫療平台MediBuddy在C輪募資中獲得1.25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包括Quadria Capital和Lightrock India,以及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India Life Sciences Fund III、Rebright Partners、JAFCO Asia、TEAMFund LP、FinSight Ventures、InnoVen Capital、Stride Ventures和Alteria Capital等現有投資者。Medibuddy表示將利用此筆資金進一步投資客戶建立、人才招聘、加强包括數據科學能力、臨床研究和産品開發在內的技術平台。

MediBuddy可以幫助用戶在舒適的家中諮詢專家醫生、訂購藥品和預約實驗室檢測。該公司提供App,讓用戶透過聊天、視訊或語音通話,將患者與經驗豐富、經過認證的醫生連結起來,目前在皮膚科、兒科、婦科等18個專科提供24x7全天候專科醫生進行線上諮詢。另外,MediBuddy也提供上門送藥、在家實驗室測試。Medibuddy聲稱,擁有全國 9萬多名醫生、7,000家醫院、3,000個診斷中心和2,500家藥房,以及一個1,500人的團隊,遍布印度22個城市泛印度醫療網絡,成功滿足超過3,000萬印度人的醫療保健需求。MediBuddy的競爭對手有包括Lybrate、Practo、mFine、1mg和DoctorInsta等多家公司。

 

6.精準免疫新創Scipher Medicine完成D輪1.1億美元的投資

總部位於麻州的精準免疫學公司Scipher Medicine,成立於2014年。在2022年2月1日宣布完成了1.1億美元的募資。本輪投資由Cowen Healthcare Investments領投,新投資者Neuberger Berman、Hitachi Ventures、Laurion Capital和Monashee Investment Management參與。現有投資者Northpond Ventures、aMoon、Khosla Ventures、Optum Ventures、Echo Health Ventures和Alumni Ventures也參與其中。到目前為止,Scipher已經籌集了2.27億美元。

Scipher結合尖端科學和診斷工具為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帶來精準醫療,透過商業化的血液檢測,找出檢測者個人獨特的分子疾病特徵,並將最有效的現有療法互相匹配,以確保醫療供應商和付款人能夠從第一天起就選擇最佳療法。從受測患者身上產生的分子和臨床數據也能進一步推動與製藥業合作,開發有針對性的、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7.利用數位遊戲進行神經治療的平台MindMaze獲得1.05億美元投資

數位神經治療市場的全球先驅MindMaze宣布獲得了新一輪1.05億美元的投資,以加速其全球商業化成長計畫,為正在進行的研發產品提供動力,並鞏固其針對各種神經疾病的數位治療解決方案之臨床開發管道。

Mindmaze是由神經科學家泰吉·塔迪(Tej Tadi)於2012年成立,總部位於瑞士洛桑,是一間醫療神經修復的科技公司,專注於利用AR/VR、3D立體視覺與追蹤、手勢追蹤、HMI、AI結合神經醫學專業知識,推出一系列VR和AR的神經治療相關系統;此外,團隊亦利用AR和VR技術完成治療性的遊戲,協助中風、神經受損或退化患者等進行復健運動,讓他們自行測量相關資料,並就如何提高運動技能和認知功能恢復提供建議。該系列產品分為專業版與便攜版兩款,目前都獲投歐盟CE與美國FD核准。

該公司MindMotion™ PRO(專業型)產品的硬體包括:能捕捉動作的深度攝影機和顯示螢幕,軟體是基於上肢復健原理和標準化神經復健原理定制的互動式練習VR遊戲。這款設備是針對重度神經受損或退化患者(特別上肢癱瘓)的早期醫院復健。使用17款VR遊戲,將患者的上肢運動3D映射到練習平台中,重新激活損傷的神經脈絡。該系統亦提供即時視覺與聽覺回饋,可讓治療師調整復健治療計畫。另外,MindMotion GO(便攜型)則是一款解決神經創傷與退化復健的遊戲治療平台,適合輕度至中度神經受損或退化患者在家就可以進行復健治療。

Mindmaze營利模式是兩款復健平台採訂閱制,每位患者20~50美元/每月,機器設備則採銷售或租借方式,透過直接銷售與經銷商代理。

 

(三)2022年2月月醫療器材鉅額投資交易案例

1.印度醫療器材廠商Meril Life獲得Warburg Pincus投資2億美元

私募股權基金Warburg Pincus(華平投資)已同意以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印度醫療器材公司Meril Group的母公司Micro Life Sciences的少數股權。Meril 的母公司將利用本輪資金吸引全球人才,並擴大臨床研究工作,加深其在國際的影響力。

Meril由Bilakhia家族在2006年創立,是印度一家快速發展的醫療器材公司,憑藉研發設施、製造能力與廣大分銷通路,使得Meril在多個類別中處於市場領先地位。Meril提供多元化的產品組合,在五個心血管治療領域擁有100多項技術,包括結構性心臟設備、骨科植入物、內窺鏡手術、手術機器人和體外診斷。擁有4,000多名員工,業務遍及100多個國家/地區,並在美國、德國、巴西、俄羅斯、南非、孟加拉國、土耳其、中國和日本設有子公司。

 

2.神經刺激治療慢性神經疼痛疾病Nalu Medical獲得1.04億美元投資

Nalu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是一家專注於為慢性神經性疼痛患者開發且商業化創新以及微創解決方案的醫療技術公司。該公司在2022年2月17日完成1.04億美元的募資。本輪募資由新投資者MVM Partners 和Gilde Healthcare領投,Pura Vida Investments和Aperture Venture Partners以及現有投資者 Advent Life Sciences、Decheng Capital、Endeavor Vision和Longitude Capital跟投。

Nalu神經刺激系統是由一個功能齊全、無電池、微型化的植入式脈衝發生器 (IPG) 組成,將導線放置在靠近脊髓或背部皮膚下的周圍神經,以溫和的電脈衝來調節大腦的疼痛迅號,IPG可透過智慧手機的遠距控制App進行控制。Nalu神經刺激系統目前已獲得FDA核准用於脊髓刺激 (SCS) 和外周神經刺激 (PNS) 適應症,以減輕慢性疼痛。

 

參考資料

  1. 「2月全球生物醫藥投融資」,動脈橙,2022-03-04,https://reurl.cc/mG5Gxl
  2. 「2月全球數字健康投融資」,動脈橙,2022-03-02,https://reurl.cc/7eQeVd
  3. 「2月全球醫療器械投融資」,動脈橙,2022-03-03,https://reurl.cc/GoyoGx
  4. 李翊巧,「歐洲獨角獸Mindmaze把VR技術導入醫療,協助中風患者復原!還有哪些應用?」,數位時代,2021.08.19,http://to.findit.org.tw/43l2yc
  5. 「MindMaze獲得1.05億美元融資推進神經疾病數位療法開發」,藥融經緯,2022-02-25, http://to.findit.org.tw/4382zs
  6. 「醫療保健公司MediBuddy在C輪融資中獲得1.25億美元」,2022-02-23,竺道資本,http://to.findit.org.tw/3psb7c
  7. 經濟部 / 駐智利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智利新創Betterfly成為智利第3家獨角獸企業」,經貿透視,2022/03/01,http://to.findit.org.tw/3vnpbq
  8. 中經合集團,「中經合投資的生物技術公司SYNTHEGO完成1億美元D輪融資」,2020-08-27,https://reurl.cc/Zr3E9l
  9. 「Dewpoint Therapeutics完成1.5億美元C輪融資」,生輝,2022/02/07,https://reurl.cc/jkZpD2
  10. “Ro Raises $150M in Funding”, FinSMEs, 15/02/2022, http://to.findit.org.tw/3rwp8j
  11. Carolina Millan, “Chile Startup Betterfly Hits Unicorn Status With $125 Million Round”, Bloomberg, 2022年2月1日, http://to.findit.org.tw/42l3x4
  12. “Nalu Medical Raises $104M in Equity Financing”, FinSMEs, February 18, 2022, http://to.findit.org.tw/42q2hq
  13. Synthego , “Synthego Raises $200 Million to Accelerate the Field of CRISPR-Based Medicines from Early-phase Research to the Clinic”, Feb. 17, 2022 , https://www.synthego.com/press/series-e
  14. Ventus Therapeutics, “Ventus Therapeutics Closes $140 Million Series C Financing”, Feb 9, 2022, https://reurl.cc/44e8Nv
  15. “Plexium Announces $102m Financing to Advance Pipeline of Targeted Protein Degradation Therapies and Technology Platform”, Plexium Press Releases,Feb 23, 2022, https://reurl.cc/9ONyLd
  16. “Endeavor BioMedicines Closes $101M Series B Financing to Advance Clinical-Stage Precision Medicine Pipeline”, Business Wire, Feb 7, 2022, https://reurl.cc/AKmDeE
  17. “Seismic Therapeutic Launches with $101 Million Series A Financing to Usher in a New Era of Immunology Drug Development Integrating Machine Learning”, Business Wire, Feb 9, 2022, https://reurl.cc/rQGX7E
  18. “iFIT Health & Fitness Announces $355 Million Capital Raise”, Business Wire, Feb 28, 2022, https://reurl.cc/NpdErQ
  19. “Omada Health Closes $192M Series E Financing”, FinSMES, Feb 23, 2022,  https://reurl.cc/GoylEy
  20. “Scipher Medicine Closes $110 Million Financing”, Business Wire, Feb 24, 2022, https://reurl.cc/Op3ejr